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活动
生物材料党支部再赴包头与东宝生物开展双促主题党建活动
2019-09-19 | 编辑: | 【 】【关闭

为了更好地践行中科院京区党委提出的“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和理化所党委倡导的 “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联合地方企业、聚焦发展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9月6日至7日,生物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再次联合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宝生物)党委在包头市举办了“寻初心,促融合,共发展”中科院理化所—东宝生物双促主题党建活动。

  活动共包含三部分内容:9月6日上午举行“寻初心、促融合、共发展”主题大会,交流党建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举措,并与企业研发中心开展科研成果技术交流;下午邀请包头市委党校老师开展党课教育;9月7日参观革命母亲“王老太太”乔培玲故居和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毁家纾难抗战到底的英雄事迹。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社部部长赵铮,组织人社部副部长、非公党工委书记王煜,经济发展局局长闫斌,投资促进局局长黄文震,科技局副局长刘相利,理化所党委书记王越超,生物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高云华、副主任牛忠伟,生物材料党支部书记郭燕川,东宝生物董事长王军,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刘芳,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于建华,党委委员杜学文,技术总监钟伟以及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和东宝生物的党员和科研骨干共80余人参加了主题党建大会。会议由郭燕川主持。 

  会议内容分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科技成果对接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交流和党课教育四个主题,共十一项议程。刘芳副董事长致欢迎辞,表示此次党建大会旨在借助党建平台,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科技成果转化举措。随后,王越超书记致辞,阐述了理化所党委倡议的“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和内涵,指出生物材料党支部就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与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和东宝生物党委开展党建活动和科技成果对接交流,共同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成果转化的融合,是将“双融双聚”和“三个一”主题落到实处的有意义实践活动。在回顾了东宝生物与理化所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一路走来的历程后,他高度赞扬了东宝生物面向未来的“五个一”发展目标,并鼓励与会党员要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认真了解企业的研发需求,把融合工作推向更高更好。赵铮部长介绍了稀土高新区发展现状。他强调,院企合作作为高新区发展特色,在引进科研项目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为高新区做出了突出贡献;通过此次党建大会,希望依托党建平台,实现科技成果对接交流,进一步提升院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使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成果更加丰硕。王煜副部长介绍了稀土高新区非公党工委“一个中心、二支队伍、三个到位、四个面向”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此外,他还赠语“初心不改几十载,融合发展谱新篇”,希望中科院理化所与东宝生物开展的主题党建活动能够发展成为一个为双方发展增能助力的品牌活动。 

  之后,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和理化所相关人员参观了东宝生物党建阵地、明胶生产工艺流程和研发中心,并就区域招商政策、“双创”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和先进生物技术引进政策进行三方座谈交流。会议认为,今后要结合包头市良好的招商引资政策、中科院理化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东宝生物丰富的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三方同心协力,共同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科技成果转化举措,促进包头经济发展。 

  生物材料中心党员和科研骨干与东宝生物研发中心开展了科技成果技术交流。东宝生物技术总监钟伟做了《明胶生产技术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研发中心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当前明胶生产及产品研发的方向和面临的难题。生物材料中心项目研究员张兵做了《中科院理化所-东宝生物联合研究项目介绍》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酶法明胶的生产工艺和当前明胶研究的前沿工作。之后生物材料中心项目副研究员吴曼和高级工程师张锁慧分别做了《壳聚糖基抗菌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和《微针贴剂给药技术介绍》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壳聚糖基抗菌材料和微针贴剂给药技术的应用前景,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交流会上,大家积极交流了生物材料的研发趋势和成果转化策略,气氛真诚热烈,真正实现了党建与科研创新的融合。 

  9月6日下午的党课由东宝生物党委委员杜学文主持。包头市委党校彭红丽副教授通过《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报告,详细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的三个方面。报告内容丰富翔实,反面案例发人深省。随后,于乐海老师做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当前经济热点》的报告。在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具体内容后,他就中美贸易战的缘起、本质和我国的应对策略进行了解读。报告内容简洁明确,理论讲解深入浅出。在报告内容问答环节,与会党员就所提问题积极抢答,气氛活泼,场面热烈。通过此次党课教育,大家都受益匪浅,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国家的发展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9月7日上午,生物材料党支部和东宝生物党委一行前往革命母亲“王老太太”乔培玲故居。在观看了革命母亲“王老太太”乔培玲的纪录片之后,大家依序参观了“王老太太”故居,并听其孙辈讲述了“王老太太”带领全家毁家纾难坚持抗战的大义之举。大家都被“王老太太”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所感染,由衷赞叹其坚强而伟大的人格品质,同时也深感我们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下午在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纪念馆,大家怀着无比敬佩的心情,参观了介绍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发展壮大及英勇抗战的各个展室。在八路军“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抗日誓词的感召下,党支部书记郭燕川带领支部党员在大青山支队司令员李井泉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大青山支队艰苦卓绝和卓有成效的抗战历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守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祖国的发展与强大,努力工作,奋发有为。 

  此次双促主题党建活动是生物材料党支部与东宝生物第二次联合开展的融合党建与产研的实践活动。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双融双聚”主题活动的内涵,拓展了“三个一”主题活动的践行方法,对丰富党建工作经验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同时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在实践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队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通过此次党建活动,生物材料党支部与包头市高新区政府和东宝生物党委深度融合,引进政策、科研成果与技术转化深度融合,大家坦诚交流,共谋发展,不但进一步学习了政府、研究所和企业的党建工作方法,了解了区域招商和人才政策、科研前沿和创新方法、技术转化和市场定位,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我的决心。  

中科院理化所—东宝生物“寻初心,促融合,共发展”双促主题党建活动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中科院理化所、东宝生物三方座谈交流


包头市委党校彭红丽副教授讲党课


包头市委党校于乐海老师讲党课


参观革命母亲“王老太太”乔培玲故居

观看革命母亲“王老太太”乔培玲纪录片

参观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纪念馆

生物材料党支部书记郭燕川带领支部党员在大青山支队司令员李井泉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