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活动
光化学党总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19-11-21 | 编辑: | 【 】【关闭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理化所师生的自我心理保健与压力应对能力,11月20日,光化学党总支特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雨青教授,为支部的党员同志以及所内师生带来了一场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张雨青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近年来科研人员普遍感受压力越来越大,极易引发各种压力引起的心理亚健康问题,例如焦虑、抑郁、强迫、恐惧等等,因此需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我心理保健与压力应对能力。张教授介绍,适当的压力是前进的动力,实验证实,人类很难长时间忍受毫无压力的环境,但是过大的压力和焦虑会对生活和工作造成极大困扰,只有在适当的压力下,人们才能实现最优的工作效率。作为科普类的心理讲座,张教授推荐科研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可以进行抑郁-焦虑-压力(DASS)的问卷测试进行自评,从而正确评估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应及时寻求科研院所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的帮助。张教授随后向大家分享了一些积极的、能够在紧张的工作中放松自己的减压方法,例如适当增加体育活动、换位思考以及采用积极的语言表达方式等等,并推荐了包括《简单生活》在内的系列书籍供大家参考。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张教授就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关心的问题,例如寻求心理咨询服务的正确方法、心理所是否提供一些公益性质的社会心理辅导等,张教授为大家提出的在压力应对与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做出了精彩回答,受到了一致好评。

  张雨青,中科院心理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分别获得学士(北京大学心理学系,1986),临床与人格心理学硕士(北京大学心理学系,1989),人格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系与荷兰Leiden大学心理系合作培养,1997)。历任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任实习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并在1999-2000年期间为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博士后。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注册临床心理咨询师。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家庭治疗组首届学员。迄今在各种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张雨青教授作报告

 

 光化学党总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