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过程所杨军研究员来理化所作报告
2013-10-08 | 编辑: | 【 】【关闭

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过程工程研究所杨军研究员于930日上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贵金属基异质结构纳米材料的报告。 

报告中,杨军研究员介绍了其小组采用湿化学方法设计合成了多种贵金属基异质结构纳米材料,研究了其在燃料电池领域的优异性能。他们通过金属离子相转移萃取技术合成了一系列油性纳米粒子,大大推动了纳米粒子合成领域的发展,并在重金属离子污水处理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利用银在金属纳米粒子内部由内向外的扩散过程,制备了一系列的空心和摇铃型金属纳米材料,该材料和实心型的核壳纳米材料相比对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反应显示了较高的催化活性及选择性;根据带正负电荷的纳米粒子间的静电相互作用及金属材料与半导体材料之间的晶格耦合,制备了空芯型铂和钌纳米粒子的组装材料以及一系列硫化银和贵金属的复合纳米材料,这些材料均体现出现了对甲醇氧化反应的良好催化性能;最后,通过调控核壳结构CdSe-Pt复合纳米材料中CdSePt摩尔比,实现了对氧气还原反应的良好催化。 

杨军研究员于2006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获得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的Research Scientist职位,任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主要为金属、半导体及复合纳米材料、燃料电池及光催化,迄今已发表超过70SCI文章,包括Nature Material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杨军研究员还应邀为Colloid and Surface Research Trends撰写章节 “Applications of The Phase Transfer of Nanoparticles”,该书已于2007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另一部中文专著《贵金属基超结构纳米材料》于201211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