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江华教授到理化所作报告
2013-10-11 | 编辑: | 【 】【关闭

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超分子光化学实验室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江华教授于1010日上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芳香族折叠体-从分子识别到分子机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江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体中折叠化合物的广泛存在性及其重要作用,然后分别就阴离子诱导的三唑类折叠化合物和芳香酰胺折叠体及其分子机器两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做了详细的报告。报告中最精彩的内容在于江华教授的客体组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得到了分子梭。这是一种由螺旋折叠分子与直链分子相结合的分子机器,螺旋折叠分子缠绕在直线分子上,形成一个梭状结构,并且螺旋折叠分子根据直线分子的长度可进行伸缩和移动,这种移动能通过一定手段进行控制。这一研究成果于2011年发表于Science上,在国际同一领域的研究中影响深远。江华教授的报告生动、精彩,内容丰富,理化所师生们针对报告内容与江华教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江华博士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