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王梅祥教授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2017-04-28 | 编辑: | 【 】【关闭

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和“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促会理化分会邀请,清华大学王梅祥教授于4月26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为研究生讲授《现代化学进展》学位课,并作了题为《新型大环超分子化学研究:从杂杯芳烃到冠芳烃》的学术报告。

大环化学是超分子化学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范畴,发展新型功能化大环化合物对于超分子化学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王梅祥教授课题组从杯芳烃化学入手,将杂原子引入到其中,发展了一类新型的杂杯芳烃大环化合物,对其合成修饰、结构特征以及对阴离子的络合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利用其空腔尺寸,得到了稳定高价铜配合物。通过改造杂杯芳烃中杂原子与芳环的键连方式,还可创建一类新颖的具有柱状或圆桶状空腔的大环主体分子,称之为冠芳烃化合物。冠芳烃已经展现了在分子识别与组装方面的特点和优越性,可望成为又一类具有应用前景的人工合成大环主体分子。

报告中,王梅祥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从杂杯芳烃到冠芳烃的研究历程及科研背后的研究故事,报告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纷纷提问,王梅祥教授均给出了细致的解答,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交流讨论。

王梅祥教授1983年于复旦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在黄志镗先生指导下攻读研究生,于1989年和1992年分别获得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香港求是基金杰出青年科研奖、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专业委员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金奖”。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新型功能化大环分子的化学和超分子化学、基于“稳定”叔烯酰胺合成子的反应化学和有机合成应用、腈和酰胺对映选择性生物催化反应和有机合成应用、阴离子-pi非共价相互作用和高价有机铜化学等。

王梅祥教授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