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纽昆士兰科技大学朱怀勇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2019-12-24 | 编辑: | 【 】【关闭

  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朱怀勇教授于12月20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等离子共振金属纳米粒子光催化”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朱怀勇教授以等离子体金属纳米颗粒的研究背景为开端,首先为我们详细解释了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的作用机理,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在可见光区有着优越吸收能力的等离子体金属(Au、Ag和Cu),并分别对了这几种金属的光响应区间进行了一系列讲解。由于等离子效应产生的局部电场有效范围要比金属颗粒直径范围大的多,因此催化剂的光吸收能力得以增强,进而实现高效的光催化性能。随后,朱教授围绕自己课题组的研究,详细介绍了利用等离子效应增强催化剂对反应物的吸附,从而实现光催化性能的提升。通过对于Au/CeO2对甲醛的有效降解、硝基苯的偶联反应等光催化反应的研究,证明了光致吸附现象对于光催化性能的增强。此外,朱怀勇教授还鼓励大家积极探索金属等离子共振效应在光催化过程中的其他可能存在的催化机理。本次报告得到了在场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响应,大家与朱怀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朱怀勇,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中科院创新团队海外专家。曾获澳大利亚科学院赴欧洲科学访问奖、澳大利亚科学院赴美国科学访问奖、澳大利亚科学院J. G. Russell奖等多项奖励。2018年11月被《澳大利亚人报》关于澳洲科研的特别报告列为材料化学领域的最领先者。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200多篇,其中,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以及Adv. Mater.等国际一流化学和材料科学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17篇,SCI他引15800多次,H-index 66。

  

 朱怀勇教授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