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实验室超分子课题组张铁锐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寻找青年科学之星”银奖
2010-12-16 | 编辑: | 【 】【关闭

 

  

    12月15日,一年一度的“SCOPUS寻找青年科学之星”颁奖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我所张铁锐研究员凭借其优异的科研成绩在500余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材料科学领域前三甲,荣获银奖-成长奖。

  “SCOPUS寻找青年科学之星”是在去年首届“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基础上更名而来。该活动由中科院青联和团委主办,《科学新闻》杂志承办,全球最大的科技出版商爱思唯尔公司协办。辉瑞中国研发中心、ARCH Venture Partners、以及世界领先的分析仪器制造商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含纳米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冠名赞助。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国内500余名杰出青年科研人员报名参与。初选阶段主要工作是基于Scopus数据库通过文献计量指标对报名者代表论文的影响力进行量化测算。与去年相比,活动的初选方案有了一定的变化。去年的初选过程中主要采用的是个人H指数和国家引用指数两个指标。H指数综合考虑了个人的科研产出的数量与质量,一个人的H指数越高代表他所发表的论文的影响力越大。同时,国家引用指数越高就表示代表他们论文的质量越高。在这两个指标的基础上,今年的活动引入了代表作国际影响力这一全新的指标。这项指标主要衡量参赛者作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参赛者的文章被引用的国家越广泛,参赛者的国际影响力越大。通过对3个指标的计算并按照4:5:1的权重进行分配相加,最终从每个领域的参赛者中选出了10名候选人作为初选阶段的优胜者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在初选阶段胜出的每个学科的前10名候选人进入下一轮专家评审。参与评审的专家包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中科院化学所所长万立骏院士、国家气候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称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德联合软件研究所所长钱德沛等知名科学家。同时,评选结果还通过科学网进行了公示,接受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监督和点评。

  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广播网、科学网、光明网、中新网、腾讯网、搜狐新闻等多家著名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