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生物材料党支部与东宝生物开展“双融双聚”主题党建活动
2018-09-18 | 编辑: | 【 】【关闭
为了积极响应中科院京区党委“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努力践行理化所党委“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倡议,更好地联合企业、聚焦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97日至8日,理化所生物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产业策划部党小组、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包头市联合举办了“中科院理化所——东宝生物融合创新,聚力科技转化”双促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共包含两部分内容,97,举行了“产研结合,党建相融,共创合作发展新未来”交流大会,交流党建工作和科技转化工作经验,参观明胶生产企业,探讨解决生产问题;98,参观美岱召博物馆萨县抗日游击队纪念址和敕勒川博物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廉洁模范的先进事迹。 

  97,参加交流大会的人员包括包头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务综合部部长、区工会主席曹峰,区非公党工委书记、组织人社部副部长王煜,理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刘新建,理化所产业策划部部长张彦奇,理化所生物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高云华,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忠伟,生物材料党支部书记郭燕川,东宝生物董事长王军,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刘芳,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于建华,以及理化所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和东宝生物的党员和科研骨干等80余人。会议由生物材料党支部书记郭燕川和东宝生物党委委员杜学文主持。 

  会议内容分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交流两个主题,共九项议程。在观看中科院理化所宣传片和东宝生物“独具匠心智创未来”宣传片后,东宝生物副董事长刘芳致欢迎辞。随后,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刘新建阐述了“双融双聚”的活动内涵:“双融”即是要推动科研一线党组织与其他组织的融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双聚”即是要推动党组织聚焦中心任务、党员群众聚力科技创新。理化所党委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增进支部党员对现代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和党建工作的了解,学习东宝生物党建促进管理、促进发展的优秀经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问题,传承友谊,共创未来。东宝生物党委书记于建华介绍了企业在党建与行政管理的融合、党建与产研的融合、党建促进生产经营、党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个方面的工作经验,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党建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与发展。稀土高新区非公党工委书记、组织人社部副部长王煜在讲话中介绍了高新区非公党工委“一二三党建工作机制”的工作思路,对中科院理化所与东宝生物长达二十余年的精诚合作表示赞赏和钦佩,指出正是由于科研院所与企业不忘初心干事业的使命担当,才使得中科院理化所与东宝生物的合作实现了双赢,创造了今天东宝生物的不菲业绩。 

  之后,理化所产业策划部处长张彦奇、生物材料党支部书记郭燕川、生物材料中心主任高云华和副主任牛忠伟分别就各自科研领域做了专题报告。他们通过讲述各自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以及从事科研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经历,鼓舞和激励了与会一线科研人员与东宝生物研发人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大家进行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信心与斗志。 

  与会人员在东宝生物技术总监钟伟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明胶生产工艺流程和在售的明星产品。参观期间,大家就明胶生产工艺的一些问题与钟伟和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被企业环保整洁的生产环境和先进高效的自动化工艺所震撼。 

  98日,生物材料党支部一行前往美岱召博物馆,参观了其中的萨县抗日游击队纪念址。在学习了解了蒙古民族宗教信仰、蒙藏文化交流及中原农业、手工业和商业文明对蒙古民族影响的基础上,大家学习了乌兰夫和王若飞等革命家以美岱召为掩护,在内蒙古开展革命斗争的英雄事迹。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感当时革命斗争环境的险恶和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敕勒川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明廉、敬廉、尚廉和弘廉四个展厅,大家对中华民族廉洁文化和道德建设的发展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历史与当代的廉政楷模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新时期我国在反腐倡廉工作上取得的新成果和新气象进行了深刻的学习,深刻认识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吾辈更当珍惜。 

  此次主题党建活动,是生物材料党支部与东宝生物开展的党建交流和产研交流相结合的首次尝试。活动为深化“双融双聚”主题的意义和践行“三个一”活动的方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和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在实践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队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渗透力。 

  通过此次活动,生物材料党支部与东宝生物党委深度融合,与会人员与企业技术骨干深度融合,大家相互学习,共谋发展,不但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而且加深了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意义的认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和在新时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生物材料党支部与东宝生物举行“双融双聚”主题党建大会

东宝生物副董事长刘芳致欢迎辞

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刘新建致辞

东宝生物党委书记于建华致辞

包头稀土高新区非公党工委书记、组织人社部副部长王煜致辞

理化所产业策划部部长张彦奇作报告

理化所生物材料党支部书记郭燕川作报告

理化所生物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高云华作报告

理化所生物材料中心副主任牛忠伟作报告

理化所生物材料党支部与东宝生物研发团队举行座谈会

理化所生物材料党支部科研人员与东宝生物技术总监钟伟进行探讨

理化所生物材料党支部参观东宝生物明胶生产工艺流程

理化所生物材料党支部与东宝生物一行到萨县抗日游击队纪念址参观学习

理化所生物材料党支部与东宝生物一行到敕勒川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