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微纳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参观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2021-04-28 | 编辑: | 【 】【关闭
  在北京西郊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一座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它是为纪念上世纪50年代为了祖国统一、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在台湾的隐蔽战线上的英雄而修建的。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根据所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424日,微纳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共赴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学习烈士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贺军辉同志带领大家来到广场二层无名英雄代表吴石、朱枫、陈保仓、聂曦的事迹展览前,共同回顾先烈们的生平事迹,学习他们对党绝对忠诚、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在二层广场左侧花岗岩墙壁上的精制铜版上,镌刻着这样一段铭文:因为皈依信仰,坦然面对生死;因为心怀大爱,无悔血沃中华。中共地下党员蒋碧玉面对保密局特务平静地说:我们难逃一死,但是,我们能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在台湾流第一滴血,我们将光荣地死去!这是对英雄们大无畏牺牲精神的最好诠释。

  接着大家一起来到二层广场中央,面向英雄浮雕举行默哀、献花仪式,一朵朵纯洁的菊花寄托了对先烈的无限哀思。大家缓步走下台阶,心里默念着花岗岩墙壁上镌刻着的846位当年牺牲于台湾的烈士的英名。随后,大家来到镌刻有毛主席题诗的巨幅景观墙前面,不约而同朗诵起主席的题诗:"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再次表达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 

  参观结束后,支部书记贺军辉同志带领中心师生进行了登高锻炼活动,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为科研事业的开展打好身体基础。 

       通过这次现场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再一次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洗礼,对革命事业的胜利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盼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能早日实现。

  微纳中心党支部参观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缅怀英烈 

  向英雄献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