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来我室访问
2012-12-06 | 编辑: | 【 】【关闭

    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朱永法教授于11月30日下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可见光活性的获得及紫外光催化活性的提高”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朱永法教授介绍了其小组在提高光催化材料的活性以及可见光的利用率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朱永法教授及其小组通过新材料的设计和改性、表面杂化作用、氧缺陷的能带调控等方法来探索提高光催化剂的活性以及拓展可见光响应范围的新途径。他们通过复合氧化物材料的组分调控,拓展材料的可见光活性范围;通过纳米结构的调控,促进光生电荷的迁移和分离,提高光催化的活性;通过含有共轭π键的分子对光催化剂进行表面杂化,提高了光催化剂的活性和抑制光腐蚀的发生,并且产生可见光活性;通过对氧化物光催化剂进行表面氧缺陷的调控,实现了价带结构的调控,不仅产生了可见光活性,同时还增强其紫外光催化活性。同样,把这些调控技术复合起来,产生协同作用的效果,大幅度提高光催化的能效和活性。

    朱永法教授1995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催化、环境催化以及纳米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包括纳米催化材料的合成和构效关系的研究、光催化环境净化活性和能效的提高、工业废气的催化燃烧净化研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目前已经发表SCI收录论文近230篇,论文总引用达到5000余次,发表论文的H因子为39。科研工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获得授权专利12项,多项纳米催化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

朱永法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