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张强副教授来访作学术报告
2013-09-06 | 编辑: | 【 】【关闭

 张强副教授作报告 

94日,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张强副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Hierarchical sp2 nanocarbon materials: 3D catalytic nanofabrication and their energy storage applications的报告。  

一维、二维复合构筑的多级复合材料能够充分发挥材料各自的优势是制备具有优异性能多功能材料的一种有效途径。张强副教授针对目前多层次sp2纳米碳复合材料的可控制备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其小组展开的工作。他们从组装基元出发,尝试制备多种具有完美结构的超长碳纳米管材料,研究了其生长机制,并将其应用到锂电池中。值得一提的是,张强副教授合成的碳纳米管创造了目前单根碳管长度的最高纪录550mm。张强副教授尝试在各种基底表面生长碳纳米管,研究了这些多级材料的生长机制,并以石墨烯-碳纳米管复合材料为例,介绍了其在Li-S电池中的潜在应用。  

张强副教授于2009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119月回国任清华大学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批量制备及其在多相催化、能源存储等领域的研究,在纳米碳可控制备、能源转化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已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引用近2000余次。同时申请中国专利16项,PCT国际专利2项,其中10项专利已授权,其学术成果广受国内外同行关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