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光化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
2013-09-11 | 编辑: | 【 】【关闭

97日,在一场清爽的秋雨过后,光化学研究生党支部一行60余人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参观。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华文明的发源史,增强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 

上午九点半左右,大家抵达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周口店遗址区是中国华北地区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其中最为著名的是 北京人遗址。1929年中国考古学者裴文中在发掘中出土了北京人第一个头盖骨,轰动了世界。在导游讲解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当年的发掘现场以及山顶的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大家见到了发掘出来的数目繁多的古人类以及古生物的化石。还有当年考古工作者在进行考古挖掘时所使用的工具。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里,凭借简陋的工具,我们的先辈硬是在这荒山野岭中做出了震惊世界的考古成果。同学们感慨颇深,纷纷表示应该学习先辈们、不怕苦不怕累、不畏困难的精神,脚踏实地,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下午,同学们游览了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方山山势险峻,山路极其陡峭,同学们相互扶助,拾级而上。到达山顶之后,大家参观了素有“幽燕奥室”之称的上方山九洞之首——云水洞。云水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洞,洞内各种岩溶沉积物种类齐全,形态各异。由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形成的天然景观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令同学们目不暇接。洞中的石钟、石鼓、石琴能够敲击出悦耳动听的音乐,大家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美丽的景色让大家大饱眼福,很好地放松了身心。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不仅增长了历史及生物地理知识,而且学习到了先辈们吃苦耐劳的拼搏奉献精神。 

 

参观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

游览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