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北京化工大学卫敏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2013-10-21 | 编辑: | 【 】【关闭

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卫敏教授于1018日上午来理化所访问,并作了题为基于层状水滑石的功能材料的报告。 

报告中,卫敏教授介绍了其小组围绕层状水滑石功能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所开展的工作。他们将有机荧光分子与插层入水滑石中,获得了多种有机无机复合材料,这些材料在构筑白光材料、热致荧光变色材料、压致荧光变色材料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过渡金属水滑石材料具有良好的电化学性能,将其与碳材料或导电聚合物复合,在超级电容器领域显示出潜在的应用前景;基于层状水滑石前体,制备了负载型单金属/双金属纳米催化剂,并将其应用于二氧化碳甲烷化的反应中,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将水滑石材料作为紫外阻隔材料应用于沥青中,在实际应用中大大提高了沥青的抗老化程度。 

卫敏教授于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起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分子插层结构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组装与性能调控以及新型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Chem. Eur. J., Chem. Commun.等刊物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90余篇,他引800余次。参与撰写专著2部,申请国际专利5件,中国发明专利20件(已获授权12件)。

 

 

卫敏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