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化学系刘冬生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2014-05-11 | 编辑: | 【 】【关闭
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刘冬生教授于5月9日上午来理化所访问,并作了题为“DNA智能材料与纳米器件”的学术报告。

生物大分子在受到外界刺激时能够产生二级结构变化,利用生命系统中存在的生物大分子二级结构的应激改变构建可以活动的纳米器件是生物纳米技术研究的追求目标之一。刘冬生教授小组根据核酸四链结构i-motif只能于弱酸性情况下存在并且稳定性较高的特点,设计并构建出了由pH值调控驱动的核酸纳米马达,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其光驱动和电驱动,为生物分子马达的应用打下了基础。通过和其他功能系统的结合,该小组的核酸纳米马达作为驱动及控制组件实现其功能及应用的扩展,例如:在平滑表面构建纳米舱,实现小分子的控制释放;结合疏水基团和表面粗糙度控制技术,实现了响应性超亲水/疏水表面的构建;将其固定于纳米孔道中,通过核酸结构的响应性,可以构建对质子、钾钠离子具有响应性的仿生纳米孔道。刘冬生教授小组还将核酸纳米结构设计、组装与高分子合成技术结合,实现了具有多种响应性的生物相容性水凝胶的制备;同时他们研究了多种核酸/合成高分子杂合体系的组装行为并发展了框架诱导自组装的方法,实现了纳米尺寸功能高分子囊泡体系的可控制备。 

刘冬生教授于2002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2009年至今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以核酸等生物大分子为基础的纳米结构组装及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已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用1600多次。近五年来应邀在国际会议做主题报告两次,邀请报告30余次。应邀担任国际知名杂志Soft Matter ChemBioChem 顾问编委,BiointerphaseScientific Reports编委。 

 

刘冬生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