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2014-05-20 | 编辑: | 【 】【关闭

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于516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并作了题为稀土-贵金属纳米结构的调控及其模型催化性质的报告。 

稀土/贵金属纳米催化材料在环境污染治理、新能源、石油化工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在原子尺度上对该类材料的纳米活性结构进行精细调节既是提升其催化性能的有力手段,也是实现材料的原子高效利用以及获得新型纳米催化材料的可行途径。目前,如何通过发展液相控制合成方法构筑结构清晰的纳米催化剂,并利用一些探针催化反应在分子水平上揭示这些催化反应的机制,以获得优化催化性能的方法是该领域内的一个难题。 

报告中,张亚文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稀土-贵金属纳米结构的调控及其模型催化性质上的最新研究进展。近年来,该课题组围绕氧化铈基、铂基以及钌基纳米催化材料,发展了一些活性结构的调变方法,并利用一些重要的探针催化反应(比如CO氧化、甲醇电氧化),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深入研究了纳米结构与催化性质之间的关联性。研究者发现通过在纳米尺度上调节材料中的掺杂、合金化以及晶面效应,可以有效提高这些催化材料的性能。 

张亚文教授主要从事稀土-贵金属纳米材料化学及催化性质研究。迄今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其中在Science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总引用率5000次以上,H因子为38。目前担任《中国稀土学报》中英文版和《化学学报》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 

 

张亚文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