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北京大学徐东升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2015-03-12 | 编辑: | 【 】【关闭

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徐东升教授于312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微纳分级结构材料”的报告。 

报告围绕纳米材料到宏观器件的转化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展开讨论。由于纳米材料往往存在团聚、吸附以及缺陷过多等问题,要想使最终的器件产品具有良好的性能,就必须从多尺度的角度来设计纳米材料的结构,实现结构功能一体化。 

报告首先针对染料敏华太阳能电池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在染料敏华太阳能电池领域,好的半导体材料需要同时具备高比表面积高载流子收集效率,还要考虑光散射效应。通过一些简单的水热处理、电化学沉积等方法,可以制备出具有多级纳米结构的TiO2,如晶化的TiO2纳米管阵列、介孔TiO2纳米晶微球、暴露(001)晶面的TiO2纳米片微球、树枝状TiO2纳米线分级结构阵列等等。这些微观纳米结构均可提高材料的电流密度与光电转换效率等重要指标。报告还介绍了具有微观结构的TiO2在锂离子电池方面的应用,如高比表面单晶TiO2纳米线、刺猬状钛酸盐分级结构微球等,提高了负极材料的快速充放电与比容量等性质。报告最后还涉及了纳米金在SERS生物成像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应用混合表面活性剂体系一步合成yolk-shell结构等。 

徐东升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化学会物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兵工学会咨询专家。长期从事低维纳米结构功能材料的制备、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主要包括准一维纳米材料阵列的电化学生长、分级结构纳米材料及其能量转换器件、高效能吸波材料等。已发表SCI论文107篇。 

徐东升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