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国家纳米中心张忠研究员来理化所作报告
2015-03-25 | 编辑: | 【 】【关闭

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纳米中心张忠研究员于324日上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的报告。 

在纳米材料发展的历程中,兼备陶瓷和高分子优越性能的纳米复合材料备受瞩目且迅速发展,如何在制备加工过程中对复合材料的性能加以控制和实现工业化生产是纳米复合材料迈向商业化的重要因素。张忠研究员结合其课题组的研究内容,从纳米复合材料设计、性能以及应用三方面介绍了纳米复合材料的优越性能和广阔应用前景。 

一方面,他们对纳米材料的机械性能进行了研究。石墨烯具有很好的抗拉性能,其弹性模量能达到1TPa,该课题组将石墨烯与PMMA复合,在不同温度下,通过聚合物收缩对石墨烯进行压缩,研究了石墨烯的抗压缩性能。实验发现,单层的石墨烯具有0.5%-1.0%临界变形。通过对CNT/Epoxy复合材料进行研究发现,适度对CNT表面修饰能够提高CNT在基体中的分散性,提高力学性能,过度修饰则会破坏基体结构的完整性。另一方面,将纳米材料进行组装。由多壁碳纳米管构建的泡沫,具有力学稳定性和温度稳定性。上百万次的实验,应力松弛小,而且在-100~400℃均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由GO制成的paper,通过不同的修饰方式调节其力学性能,例如以水处理,使得其延性增加。此外还发现,GO paper具有应变强化的特点,并可加以利用。报告最后介绍了纳米复合材料在应对污闪方面的研究及商业化应用。 

张忠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制造与应用基础研究室主任,北京市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担任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秘书长,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posites Part A Journal of Composite Materials5个国际复合材料领域知名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力学、多级次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制造及应用等研究。 

张忠研究员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