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蒋星博士访问理化所
2018-05-04 | 编辑: | 【 】【关闭

427日,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和理化青年论坛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蒋星博士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高度有序聚集态:从晶态分子机器到淀粉样沉淀物抑制剂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蒋星博士首先简述了晶体中结构单元的转动原理与分析方法,随后详细介绍了所做的工作:晶体中的分子运动在一定条件下呈现类似溶液粘度的温度依赖性,进一步利用此性质测量了包含在金属有机框架结构中的溶剂粘度;基于对分子结晶性质的理解,针对阿尔兹海默症中淀粉样沉淀物高度规整有序的结构,提出了打破高强度的高选择性蛋白-蛋白相互作用以抑制沉淀物生成的新策略,并设计和合成了一些不同尺度的新型抑制剂。报告后,蒋星博士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蒋星博士目前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贝克曼高等科学技术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阿尔兹海默症中淀粉样蛋白沉淀抑制剂的研究。蒋星博士于201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CLA)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研究成果发表于J. Am. Chem. Soc.等国际刊物,曾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年度博士论文奖”等荣誉。 

蒋星博士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