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开放交流仪器设备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吴骊珠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9-10-14 | 编辑: | 【 】【关闭

 吴骊珠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19年新当选院士座谈会,并正式公布了今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所吴骊珠研究员榜上有名,成为今年中国科学院化学部新进院士。

  吴骊珠,有机光化学家,1990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物理有机专委会副主任,国际Reaxys PhD Prize委员会成员,亚洲及大洋洲光化学协会理事。

  吴骊珠长期从事有机光化学的研究,在有机光化学合成和人工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中做出系统性创新成果。利用可见光催化提高了光化学反应选择性,实现了若干具有典型意义和重要应用价值的光化学反应。突破了传统脱氢偶联反应必需加入化学计量氧化剂的局限,创建“放氢交叉偶联”新反应,实现了多种惰性键的活化和交叉偶联。模拟自然界光合作用系统I和系统II,开发了高效、稳定、廉价的可见光驱动放氢和放氧催化体系,实现了没有牺牲剂条件下高效稳定的可见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和放氧,将国际上最高产氢催化转换数提升到1600万,取得了可见光催化制氢研究的突破性进展。

  吴骊珠曾获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200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人)。2007年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荣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2010年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1年荣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3年荣获“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2016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7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白春礼院长等与中国科学院2019年新当选院士合影(头排左八为吴骊珠院士)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2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北京9718信箱
京ICP备05002791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68